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生活 > 2024-02-23 10:29:54 来源:

新技术可以全面分析膜蛋白细胞外相互作用

导读 体内的许多蛋白质与其他蛋白质形成复合物,决定细胞的命运。因此,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PPI)的分析是了解靶蛋白生物学功能的关键过程。膜...

体内的许多蛋白质与其他蛋白质形成复合物,决定细胞的命运。因此,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PPI)的分析是了解靶蛋白生物学功能的关键过程。

膜蛋白占人类基因的30%以上,在细胞功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已知许多膜蛋白形成复合物来发挥其功能,因此阐明膜蛋白 PPI 对于理解蛋白质功能至关重要。然而,分析 PPI,尤其是活细胞的细胞外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 (exPPI) 的技术发展一直滞后。

最近,为大规模 PPI 分析而近距离标记蛋白质的邻近标记方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然而,对膜蛋白胞外区域的邻近蛋白标记方法主要涉及使用具有细胞性的分子进行 PPI 分析,这促使人们寻找对活细胞的系统。

爱媛大学蛋白质科学中心独立开发了邻近依赖性生物素标记酶AirID,该酶可对邻近蛋白质的赖氨酸残基进行生物素化。

已有几项研究使用邻近依赖性生物素标记酶进行 exPPI 分析,但它们涉及形状与其原始结构显着不同的转基因蛋白质,因此尚不清楚分析结果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原始相互作用。

为了准确了解活细胞细胞膜上发生的相互作用,有必要开发一种可以直接靶向细胞表达的蛋白质进行 exPPI 分析的技术。因此,研究小组发起这项研究的前提是,通过创建一种分子(FabID),将AirID与识别膜蛋白胞外域的抗体的抗原识别位点融合,可以分析exPPI。该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